怎样使用gitlab-ci-runner

这篇文件简单介绍,怎样安装使用gitlab-ci-runner,执行持续集成任务。

介绍

gitlab-ci-runner是gitlab官方出品的持续集成工具,简单来说就是当你的代码触发了某个持续集成任务,运行在主机上的gitlab-ci-runner就会执行预先设计好的脚本。比如我们设计好,某个项目的develop分支有更新时,发送一段脚本到runner,这段事先写好的脚本,主要工作是进入这个项目的目录,git pull,编译,重启。这样就你只是推送了代码,但已经实现了简单的自动化部署。

安装

官方的安装文档在这里,非常简单,因为runner是采用golang编写的,所以你本质上只是下载了一个可执行文件,没有任何依赖项。按照你的平台选择即可:

https://gitlab.com/gitlab-org/gitlab-ci-multi-runner

不必多说。

注:gitlab-ci-multi-runner和gitlab-ci-runner就是一个东西,两个名字而已。

连接

安装好以后,运行起来的效果应该类似这样

注意,接下来的命令不要使用sudo,在linux环境下,如果使用sudo,在执行任务时会带来权限上的问题。

注册runner

接下来执行gitlab-ci-multi-runner register,进入交互式的页面,依次输入各个参数即可

激活runner

执行gitlab-ci-multi-runner verify

运行runner

执行gitlab-ci-multi-runner run &

此时runner就已经运行起来,等待着gitlab发送任务。

此时在gitlab后台的runner页面中应该可以看到绑定成功的runner

为项目绑定runner

在gitlab进入某个需要进行持续集成的项目目录,setting > runners

为这个项目绑定runner,ENABLE FOR THIS PROJECT

设置runner变量

在某个项目的setting > variables中,设置全局变量,注意这里设置的变量,所有项目都可以读取到。